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 浏览次数:139

 

 

 

  2005年1月中共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出《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纲要〉的意见》,根据中央、省和市纪委的要求,现就我院学习、贯彻《实施纲要》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面把握《实施纲要》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颁布《实施纲要》的重大意义

《实施纲要》是我们党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科学总结反腐倡廉工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贯穿着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基本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和基本要求,抓住教育、制度、监督三个关键环节,提出了有效反对和防止腐败的一系列措施和办法,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措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坚决贯彻《实施纲要》,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利于形成用制度和法律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有利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有利于有效的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实施纲要》,为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实施纲要》

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的一项政治任务,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工作机制。党委要定期研究和分析我院党风廉政建设问题,部署反腐倡廉工作。要把学习《实施纲要》与学习江泽民同志反腐倡廉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结合起来。纪委要加强组织协调,协助党委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学习、贯彻《实施纲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一)、认真抓好《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工作,建立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

反腐败,教育是基础。2005年是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的第一年,首先要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实施纲要》的精神实质,明白《实施纲要》的基本要求,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

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建立教育协调机制,确保廉政文化进校园。纪委、宣传部要加大对《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院刊、院报、广播、宣传橱窗、校园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的重大意义,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全面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广大教职工进行职业道德和师德教育;组织部要把的《实施纲要》主要内容,纳入到我院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培训计划;学工处、教务处、团委、人文社科系要把诚信守法、廉洁奉公的有关内容纳入大学生德育教育体系,作为素质教育重要内容,培养大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其次,要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有步骤分层次的组织全院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对《实施纲要》进行深入学习和领会。具体安排如下:

1、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2、纪委、监察处专职人员学习,以自学为主。

3、学院纪委委员的学习。

4、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学习。由宣传部根据党员、职工政治学习计划进行统一部署,要求在九月底以前完成。

(二)、狠抓落实,务实求效,逐步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

制度建设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个重要环节。要建立健全制度防腐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作用。

1、要加强体制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院党委和院行政的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

2、要不断加强专项性制度建设。各单位(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的实际,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制度、领导干部廉洁制度、招生和考试制度、收费制度、招投标及大宗物品采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

3、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责任制网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之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制观念,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三)、逐步建立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充分发挥制约和监督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关键作用。

要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管理为重要领域,完善监督措施,逐步建立健全权力制约监控机制,防止权利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积极探索监督的途径和方法,不断强化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党内监督、其他监督主体的监督、对重要工作和重点环节的监督等,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常规工作有一套系统的、可操作性的监督管理制度,为监督检查考核提供依据,使各项监督落到实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党政领导班子要着眼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课题,全面领会《实施纲要》基本精神,正确把握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关系,强化监督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各项工作的深刻内涵。纪委要加强对《实施纲要》的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把党委的部署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