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

发布者: 浏览次数:159

 

 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进入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根据《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找准影响和阻碍继续教育学院发展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工作方向,重点要围绕召开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来进行,梳理提炼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
      二、工作安排、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转段动员(4月20日)
4月20日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总结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回顾总结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全面部署分析检查阶段任务。要求职工党员、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动员大会。
(二)继续深化学习调研(4月中旬-5月底)
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解放思想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学习。学习内容除第一阶段的必读篇目外,增加中央和省委有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部署和要求、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讨会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在联系实际、增强信心、谋划发展、提高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性,增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推动继续教育学院工作的主动性。
(三)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24日)
要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高质量地开好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沟通思想,统一认识,增进团结,推进工作。
1.继续广泛征求意见(4月中旬)。征求意见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国家示范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梳理,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向领导班子及成员反馈。
2.深入开展相互谈心活动(4月中旬)。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其他成员、领导班子成员间、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分管部门负责同志都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既要谈工作,又要谈思想作风;既要谈成绩,又要谈缺点不足;既要谈现象,又要谈深层原因。谈心活动要做到深交心、真交心、交真心,坦诚相见,既要严于解剖自己,又要善于帮助同志。
3.认真撰写发言材料(4月中旬)。发言材料要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国家示范”这一主题,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扣党的十六大以来尤其是学校“十一五”以来发展实践,紧密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吸收经验教训。重点要把握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二是分析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4.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24日)。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国家示范”主题,召开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院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可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请校纪委、党委组织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和联络组派人参加。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要原则,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纠缠个人责任。
(四)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5月15日前)
要通过深入检查和深刻分析,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根源,进一步理清思路,促进科学发展。
1.专题研究撰写分析检查报告(4月底前)。院领导班子主要领导要主持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研究撰写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系统梳理各单位、员工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尤其是要原原本本汇总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批评意见,提交领导班子讨论分析,使院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实际情况,真实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
2.认真组织撰写分析检查报告(5月10日前)。
一要写清楚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明确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国家示范对我们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形成了哪些共识;
二要写清楚党的十六大以来尤其是我校“十一五”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包括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深入分析产生突出问题的主要根源;
三要写清楚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国家示范的主要思路,列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突出问题、经过努力在一段时间内可以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要写清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
院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起草工作,亲自定提纲、出思路,亲自撰写、修改完善。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负责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的相关部分,全程参与分析检查报告的研究、起草和修改完善工作,真正使分析检查报告真正成为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成为指导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三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
3.反复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5月15日前)
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党政联席会进一步加以修改。召开会议前,要将分析检查报告送到参会人员手中。会议结束后,要对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对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要专题研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体现到分析检查报告中。
(五)组织开展群众评议(5月20日前)
1.评议重点和方式。评议重点应抓住以下方面:一是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的范围广不广;二是领导班子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三是领导班子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清不清,制定的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四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有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评议可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接受评议等形式进行。评议应组织具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熟悉学校情况的中层干部、党代会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参加。
2.正确对待群众评议结果。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听取,虚心接受。要尊重党员群众的评议意见,使群众评议的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更广泛共识的过程。要坚持正确导向,讲究科学方法,注意调动和保护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
(六)修改完善并公布分析检查报告(5月下旬)
对群众在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经修改完善后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切实履行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分析检查取得实效。
(二)做到“四个清醒、四个不为”
查找突出问题,要清醒认识我校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不为过去的成绩而自满;清醒认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为既有经验所束缚;清醒认识高职教育的发展和特征,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清醒认识我校在全国、全省高职教育全局中的方位和水平,不为目前的发展而停滞。查找突出问题,不是否定发展历史,不是否定发展成绩,不是否定历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是追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而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过去,谋划未来,推进科学发展。
(三)突出两个重点
一是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国家示范”主题,按照“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再创新辉煌”要求,全面查找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从示范高职功能出发,立足淮海经济区和建筑行业发展,实事求是地查找影响和制约服务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对于其他方面的突出问题,也要从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查找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四)着手解决突出问题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一方面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继续教育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广大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几件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另一方面要尽早谋划创新非学历教育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实事。
(五)坚持统筹兼顾
我们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我院教育事业的发展,用我们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二〇〇九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