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学年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者: 浏览次数:454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坚持以《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党政工作要点》为指导,以培养人才为根本,以“精细化管理”为工作理念,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以学风建设为切入点,以学工队伍建设为保证,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提高素质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努力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要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工作的主体。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牢固树立“以生为本、教育先行、纪律从严、安全为天、全面发展”的学生工作方针,切实把德育教育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生养成教育为基点,以学生素质教育为目标,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和时效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充分利用每周班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思想政治教育。

(二)深化学风建设和校园文明建设

1、要以班风、学风、宿风建设作为本学期学生工作的重心抓实抓好。各年级要进一步完善上课纪律考勤检查制度和学习奖励制度等,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提高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要加强教学督导工作,规范学风管理,通过举办学习竞赛、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在全院学生中掀起学习的热潮,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力争在考试通过率、毕业率、就业率等方面有所提高。

2、要以“树良好学风,养文明习惯”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寝室的检查评比活动,规范日常行为,加强文明养成教育,努力推进校园文明建设的进程,为成教学生营造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三)要针对成教学生特点,创新学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新学年要实施以学生科为主体、辅导员全面参与的学生管理工作新体制和机制。学生科全面承担成教学生的管理和教育职责,在校集中班学生和函授学生由辅导员按年级实施具体管理。

1、要调整和成立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学生科、辅导员工作职责,要制定辅导员工作规范,加强辅导员工作考核,加强教与学;家与校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合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2、学生科应每周召开一次学生工作辅导员例会、每月召开一次学生工作例会(必要时可邀请院领导及其他科室同志参加总结检查前期工作,布置安排下一阶段工作,同时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解决,明确阶段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

3、要加强学生工作理论业务学习。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每双周二组织一次业务学习,研究学生工作的特点,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学生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1、要针对成教学生特点和学校对我院学生工作的要求,制订“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辅导员工作规范”、 辅导员考核办法等管理规章制度。坚持规范管理,依法依程办事。

2、要进一步加强学生住宿管理,坚决杜绝学生私自校外租房住宿现象,决不能留下管理和教育工作的空白点。各班要建立学生的信息员制度,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管理,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强化学生安全纪律观念,预防恶性事件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3、根据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要做好学生团体人身保险工作,完善学生保险、保障服务。

(五)要加强学生遵纪守法的养成教育,培养文明学习、生活的良好习惯

1、要充分利用“清明节”爱国主义扫墓活动、“学雷锋,创三好”活动、“校园歌手比赛”、“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十·一”国庆60周年、“校庆三十周年”等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学校,以校为荣,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生命,让学生学会感恩,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所有关心和帮助过的人。

2、要加强“安全、文明、法纪”三项教育,要落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要针对专业特点和不同年级学生的情况,利用第二课堂时间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组织成教学生进行“安全、文明、法纪”三教育活动,强化安全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不断增强成教学生的法纪观念、安全意识和文明修养,要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提高预防能力,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3、加强养成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强对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继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通过法制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召开行为有偏差学生座谈会等途径,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着重做好节假日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安全教育。

4、着重培养学生的文明礼仪,要求学生做到:看见老师“问声好”、让同学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每月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的评比。

5、加强各班的常规管理:“仪表仪容、教室卫生、教室设施、宿舍卫生”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狠抓常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6、与团委、学生会一起加强学生“三自”教育,真正体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对几个时间点进行管理,课间休息楼道的秩序维护、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弯下腰,拣起脚下的纸片、中午食堂的秩序维护、放学后校门口秩序维护。

7、充分发挥黑板报,宣传橱窗等阵地的宣传作用。

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表扬好人好事,教室走廊张贴名人名言;班级中学习好、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定期开展班级黑板报评比。

8、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身心健康教育,认真贯彻执行徐建院学〔200928号文件《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暂行办法》。通过观察、谈话、家访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心理现状,做好学生心理健康,介入、疏导教育工作,增强他们的抗挫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9、做好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工作。通过此项工作,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感恩,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勇敢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做有益于社会的人。

(六)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生工作管理水平

1、加强年级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素质与能力。

1)进一步加强年级辅导员工作,根据辅导员“三进”(进教室、进宿舍、进学生活动场所)要求,从本学期起,辅导员必须入住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处理学生中发生的问题,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2)学生科要关心辅导员的思想和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学习,有意识地给予锻炼的机会。明确每周辅导员例会制度,每周班会制度,提高班会的教育功能。

3)学生科每月应组织召开一次辅导员学习工作例会,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加强对辅导员工作培训,要组织辅导员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学生工作研讨活动,在实践中摸索新形势下辅导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让辅导员学有方向,最大限度地调动辅导员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4)严格辅导员工作考核(学生科要根据学院要求和成教特点制定辅导员工作规范、管理考核办法),奖罚分明,强化责任心,提高辅导员工作质量,结合教师节评比表彰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我心中的辅导员”形象设计和测评活动。

2、调整充实学生干部队伍。

加强各级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通过例会和活动载体,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干部与各学院学生干部的交流与沟通,发挥广大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

1、本学期要按照学院要求,调整班委和团支部,建设好各班级学生干部和团干部队伍。

2、成立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新的分会和学生宿舍管理机构,要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使学生干部队伍成为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校园文化。

要加强与校党委宣传部、学工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的联系,争取在工作中得到他们的支持和指导,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努力在校级各类竞赛中提高水平,取得更好的成绩。

要组织成教学生开展各项有特色的文体活动,多给成教学生创造一些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不断陶冶青年学生的思想情操,既活跃了校园文化,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组织广大成教学生积极参与学院的各类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

(八)认真做好2009级集中班新生的入学教育、军训等各项工作

根据教学计划,今年将新增两个集中教学班,要提前谋划,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报到、住宿安排、入学教育、军训等”各项准备工作

2009年学校面临难得的机遇,更面临严峻的考验,面对更加艰巨的发展任务,学生科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学校总体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按照学校的部署,团结拼搏,热爱本职工作,让学生、让家长满意。

 

 

 

继续教育学院

〇〇九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