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者: 浏览次数:6728

我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我以为,为了使《准则》贯彻落实,成为自己的人生指南。高校只有切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廉洁从政,才能为教学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才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新时期,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问题值得深思。
   
 、深刻理解廉洁从政内涵

廉洁从政就是要守廉明洁,忌贪污腐败。从传统上说,从政就意味着做官。为官者是否能意识到廉洁是为官之本、民之所愿,就要看为官者是否真正理解了廉洁二字。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杨震拒金、陶母退鱼的故事昭示了廉洁从政之举。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彰显了教育工作者应有的心境与廉洁之范。廉洁的反义为贪污。有贪婪的心理,就会污浊自己光辉洁白的形象。贪权贪财是不廉不洁行为,必定形成污浊之果。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应明心见性,抵住权财诱惑,不行贿受贿,不受不正、不义、不洁之财,不搞权学、权钱、权权交易,始终保持自己朴素、勤俭、清正廉明之政风,始终使自己无污损。
     
廉洁从政就是要秉公用权,忌以权谋私。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祸害百姓。只有秉公用权才能真正地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目前,高校腐败现象已成为社会公众评头论足的常见话题。高校腐败现象屡屡出现,除受高校行政化强势影响外,更为重要的是有些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利欲熏心,把权力看成了一种利己的工具,搞以权谋私。高校以权谋私现象容易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流量大的领域,基建、采购、招生等实权部门成为高发区。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党员领导干部下马而成为阶下囚就是以权谋私之果。权为民所用而不是权为己所用。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能做到秉公用权权为师生所用,利为师生所谋,情为师生所系
     
廉洁从政就是尽心服务,忌看重权力。从政是否廉洁的要害之处就是从政者如何看待权力,如何看待服务。目前,高校存在着严重的行政化趋向,这影响到了高校的廉洁环境,影响到了知识分子的从政心理。很多知识分子都想混个一官半职,以显示自己的权势地位。殊不知,这种心理早已埋下了不健康的种子,如不及时治理,结出来的一定是残花与恶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做人民的勤务员公仆是我党的优良传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党的执政理念,处在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够忘本,应始终将此牢记于心,贯穿于行。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切勿把权力当成一种欲望,而应把权力当成改良服务的一种工具和手段,应弃官本位,倡师生本位学术本位,做到心系他而非己,心中想的是师生员工工作、生活和学习条件的改善,谋的是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钻的是学校科学研究的创新,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亲民而与民同乐,真正做到廉洁从政。
   
二、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党员领导干部并非是没有任何私欲的圣人,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能在私欲面前缜密思考,谨慎而行,正确行使权力,加强自我约束和自省,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这种廉政意识的增强要从三个方面来着力。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提高思想认识。一些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就是没有正确地看待学习。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对政策理论的学习不积极,特别是党风党纪的学习不认真,消极对待,走形式,没有真正入脑入心,不重视组织和自身的反腐倡廉建设,于是不知不觉地脱离了廉洁自律的轨道;其次是对古今中外廉洁从政榜样学习不够,缺乏内心精神力量的鼓舞、激励与鞭策,甚至认为这种榜样是在作秀,是不适应时宜和大环境的表现,于是失去了对自我的约束力;另外是对贪污腐败案学习不重视,不思考贪污腐败的根源,甚至认为那些人手段还欠高明,于是放松了警醒意识而失足成千古恨。因此,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学习意识,切实加强学习,改造与建设自我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纠正扭曲的权力观与利益观,战胜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诱惑和困扰,远离腐败和犯罪。
      
二是强化勤政意识,做到以身作则。为官者要勤政,这是天经地义。勤政是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的本色。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勤政就是不懒惰散漫,讲奉献,立足于服务,勤耕于公田;就是不庸俗低级,聪明能干;就是不吹牛,不说大话、假话和空话,说实话、办实事、重实干,以身作则,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因此,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在组织和管理学校的一切教育过程中,要做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正确把握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关系,以忘我的劳动与勤勉的工作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办出人民满意的一流高校。
     
三是强化汇报意识,接受各种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虽然是权力的行使者,但其权力的赋予不是来自自身,而是来自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汇报意识,自觉接受各种监督,把监督作为一种自我爱护、一种组织信任、一种心灵净化的措施来看待。汇报和监督是党章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准。首先,进行自我汇报,接受自我监督。要慎对自己,经常反思自己的思想、剖析自己的行为,达到自量、自省、自警、自励,努力提高自己遵纪守法意识和执政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遵纪守法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其次,进行组织汇报,接受组织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定期向组织报告执行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的情况,有关部门加强对其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再次,推行校务公开,接受师生监督。学校要强化纪委、监察职能,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监督作用,根据形势的新发展和实践的新要求,加大在职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力度,着力使校务公开制度逐步推行,把监督关口前移,切实防范职务犯罪。
   
三、切实规范廉洁从政行为
     
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义重大。《廉政准则》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对校园廉洁文化环境形成、对凝聚师生员工的力量、对高校健康发展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要求,自觉执行各项廉洁从政规定。
     
努力做到不误政。误政是严重的失职行为,会对工作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不误政,就要讲政治,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清工作思路,创造工作佳绩;就要加强管理,促使工作有序开展,推进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用理性充实精神,用智慧引领思想,用廉洁治理行为,才能确保廉洁而不误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