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材料——浅谈干部的廉洁从政能力

发布者: 浏览次数:806

领导干部的能力直接决定着我们事业的成败。这种能力是多方面的,包括廉洁从政、政治鉴别、工作决策、组织协调、开拓创新、选人用人、运用理论、依法行政及语言表达等等方面的能力。其中廉洁从政是首位的、贯穿始终的,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如果不能做到廉洁奉公,就会失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能力的基础;如果不能做到拒腐防变,就会失去提高执政能力的保证。因此,我们必须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廉洁勤政的极端重要性,更加自觉地提高廉洁从政的能力。

我们说廉洁从政是一种能力。她不仅包含对廉洁从政的认识能力、还包括廉洁从政的实践能力和自律能力。首先是认识能力。认识是实践的先导,提高对廉洁从政的认识能力是提高廉洁从政能力的基础。廉洁从政能力的提高,首先在于认识能力的提高。其次是实践能力。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培养自己的廉洁从政认识能力,更要重视培养自己廉洁从政的实践能力,提高“管住自己”的自制能力,有了这种能力,才会真正把廉洁从政的要求变成自觉行动,才能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用权、扎扎实实干事。第三是自律能力。自律能力,是从认识和实践能力中升华成的自我约束能力。自律是有意识的、自觉的行为。这种自律能力,需要党员干部根据法律法规以及社会要求,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良好的形象,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一生有节。

我们说廉洁从政是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得以充分发挥的基础和保证。廉洁从政能力的核心体现,就是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为她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古人说得好:“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只有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才能有好形象、高威望,才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一名廉洁从政的领导干部,会受到百姓群众的敬重、拥戴。一个损人利己、损公肥私,与人民群众离心离德的领导干部,将会遭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反对和唾弃,成为孤家寡人。更谈不上有任何能力与才华的施展。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只有清正廉洁,为官者才能正常发挥自己的工作才能。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来说,能力有强有弱、水平有高有低是正常的,但清正廉洁能力却不是可有可无、可强可弱的,它是保证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基础。领导干部只有廉洁自律,才能保持清醒、牢记宗旨、坚定立场、明确方向,才能有为党为人民工作的资格,才能有施展能力和才华的机会和舞台。

我们说廉洁从政不仅是领导干部个人的必备能力,而且也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洁从政是对执政党及其每名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我们行使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所以履行职责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为民谋利、为民掌权”。廉洁从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自身特性的必然要求。只有做到廉洁从政,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成为一名有为的领导干部。因此,廉洁从政不只是一种要求,而应是一种能力,而且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一种能力。

十六大以来,党把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加以认识,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因此,我们必须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极端重要性,从提高廉洁自律能力做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重要保证。

“正身直行,众邪自息。”领导干部正人必须先正己,要增强自律意识,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见钱不贪,见利不伸,见名不争,见色不迷。”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就有了为官从政的基本资格。只要做到不傍“大款”,不吞“香饵”,就不会由堂堂正正的“公仆”变成金钱的“奴隶”;只要做到不以权谋私,不贪污受贿,就不必担心背后有人戳脊梁骨;只要做到不跑官要官,凭政绩为官,就可以挺直腰杆公正处置棘手问题……清正廉洁,保持了人格的尊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衡量自我、解剖自我、完善自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群众观。只有这样,才能无欲而刚,才能在群众中有威信,在社会上有形象,才能做一名学校领导信任、群众拥护的好干部。

当前,我校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廉洁从政准则的“五十二”个不准,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制定了行为标准和行为准则。作为一名党员和党的基层领导干部,我们要认真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加强干部的塑人教育。积极开展以“从政准则”、“八荣八耻”为主线的学习教育活动,并在学习中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使广大党员做到“重温过去,把握现在,牢记宗旨,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强化制度管人、管事,发挥制度的防腐保障作用。通过制度的完善,不断强化和约束、规范干部的日常行为。加强监督机制的建设,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我们要认真贯彻实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确实做到凡是牵涉到学院发展、职工切身利益和重大事项都集体研究决定,注意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把一切工作都置于学校党委、干部职工的监督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总之,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能力,努力造就一支廉洁从政的适应新形势要求的继续教育干部队伍是我们党的事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