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 惜 和 平 铭 记 历 史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87

 

                        珍 惜 和 平  铭 记 历 史

----三八妇女节继教院到台儿庄参观学习教育

作者:张贯中

  310周六,春风拂面,阳光灿烂,我院组织全体女职工到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的台儿庄参观学习。凭吊那场发生在74年前震惊中外台儿庄大战遗址,走在这里每一寸都曾经沾满中国军人鲜血的土地上,聆听讲解员讲述中国将士抗击日军侵略者,血战台儿庄并取得战役完胜的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台儿庄大捷是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

日本侵略军1937121327日相继占领南京、济南后,为了迅速实现“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侵略计划,连贯南北战场,决定以南京、济南为基地,从南北两端沿津浦铁路夹击徐州。

这场以台儿庄为中心的广大鲁南地区进行这些战役,历经月余,以日军全线溃退、拚命突围,狼狈逃出台儿庄为战役结束点。我军毙伤日军11984人,俘虏719人,缴获大炮31门,装甲汽车11辆,大小战车8辆,轻重机枪1000余挺、步枪10000余支。中国军队亦付出了巨大牺牲,参战部队40万人,伤亡失踪近3万人。

台儿庄战役的结局,是日军一次战役进攻中的败退。这在日军侵华战争以来尚属首次。在日军来说,这不仅是在兵力数量上的损失,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挫折。“大日本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就此破灭。在政治上增强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鼓舞了抗日军队的士气,用胜利的事实证明了“亡国论”是没有根据的。

台儿庄大战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军队继平型关大捷后的又一重大胜利,也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光辉结晶。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必胜信心,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台儿庄战役改变了国际上对中日战争前途的看法。抗战爆发以来,国际上对中国抗战的前途大多抱悲观的看法。胜利的消息一传出,有的国家甚至不敢相信。193849日路透社电讯说;“英军事当局对于中国津浦线之战局极为注意,最初中国军队获胜之消息传来,各方面尚不十分相信,但现在证明日军溃败之讯确为事实。”所以,英有赞扬此战胜利的评论。显然,这次胜利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并为争取外援增强了有利条件。

大家在参观中看到一幅摄于激战中的照片,一列中国军人正冒着炮火通过浮桥,虽然前方生死难料,但官兵服装整齐、军容肃整。神态镇定、全无畏惧之色,持枪标准、步伐稳健迅捷。

人们在一名即将出征的敢死队员的照片前久久伫足,他是一名小战士,只有十六岁,腰间挎满手榴弹,身材虽有些单薄,但神情刚毅,以命相搏强敌的决然之色,令人肃然起敬。他在拉响同时结束自己和敌人生命时,是否能感觉到年轻的母亲和幼小妹妹撕哑悲怆的哭喊声。这位少年军人在国家和民族遭受外敌蹂躏时毅然把自己年轻的生命融入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古以来中国军人“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民族精神。

两幅战役前后街景的照片再现了战争的惨烈,大战前的台儿庄古城傍水而筑、因河而兴, 逐渐成为水旱码头和运河上南北通衢的重镇。大街两旁,茶馆、酒楼、客栈林立,旗幌招展、街市行人摩肩接踵、车水马龙,一派繁华气象。另一幅为大战后的台儿庄,炮火消去街道上所有建筑物的屋顶,恍如烈焰飓过,焦糊一片,到处都是残垣断壁,焦石碎瓦,鲜血将河水染得绯红,久久不散的硝烟将天空变成黝黑,全城一片死寂,也许只有个别幸存的孩子的哭声在诉说侵略者的罪恶。

大家在交流时说:走在台儿庄的街道上,脑海里仿佛闪现当年激战的场景,炮弹将大地炸得颤抖,机枪喷出的火焰和发射的信号弹不时将夜空照的通亮,每一条巷子、每一间房屋双方都要反复争夺、反复厮杀。虽然硝烟已经散尽,时间将历史漂白成一叠白纸,泥土将战争的残酷和烈士的尸体深深地封存在沙砾里,喧嚣浮华的都市生活中也许有人会在忧郁伤感的夜晚里偶然唱起一两首怀念阵亡将士英灵的挽歌,在时光的长河中,上学的孩子们走在上学的路上或在校园嬉戏时是否还会想起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为了现在学习和生活四万多中国将士付出血肉之躯。74前,烈士们大战入侵日寇,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喋血大地,用鲜血和生命捍卫每一寸山河。先辈们宁折不屈精神,将永远激励子孙后代献身建设强大祖国的事业中。我们要向在台儿庄大战英勇捐躯的烈士们学习。牢记这段历史一百年不能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落后就要挨打”、“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只有以史为鉴,牢记历史的人才能倍加珍惜和平。

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对和平的珍惜,对今天生活的热爱,融于日常工作中,以百倍的努力,全面完成学院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