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要求的出国学生感想(刘潇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发布者:陈梦莹 浏览次数:645

 

就读学校: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QUT)

专业:Bachelor of Urban Development (Honours) (Quantity Surveying and Cost Engineering)

决定上海本留学项目可以说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出国的这些日子,是我成长进步最快的时光。到达澳洲的前三个月,我在QUT的KG校区读语言,语言课程安排的很紧,周一到周五全天上课。在此期间,我没有太多空余的时间,给自己定的要求是尽最大努力提高英语水平。三个月后,我以全班第一的成绩顺利结束语言班学习,此时离专业课的正式开学还有一个月的假期。为了尽快融入澳洲社会,锻炼一下自己,我开始寻找兼职。在澳洲,留学生兼职的身影随处可见,半工半读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打工的收获不仅仅在于赚取生活费,更是提高自立能力、融入异国社会的锻炼。在经历了一些磕磕碰碰之后,我幸运的找到了一份自己很喜欢的part-time job。专业课开始的前两周,我开始在New-Bridge新桥留学移民公司工作,从此开始了学校,公司两头跑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至今。

独立自强:

出国前我不会做饭,家务也很少做。到了澳洲后,租房,交水电费,装家具,换灯泡,学车,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这些在国内都根本不用自己操心的事情,现在一下子都要自己来扛。与此同时,学习作为我们留学生出国的主要任务,更是不能耽误。刚开始进入专业课学习时,我还不能很好的适应澳洲口音英文的教学,也不能很好的适应澳洲大学的group work,每一门都有几千字的论文要写,每学期都有英文演讲,澳洲大学宽进严出,来不得半点虚假,一旦挂科只能重修,每一门都是一个挑战!我给自己定的要求是:一定要克服各种困难把专业课学扎实。由于我读的工程专业不同于商科,华人很少,当时我是班上唯一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国际学生,除了孤独感,更多的是不安。为了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做好兼职工作,有时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觉,甚至写论文会从天黑写到天亮。工作中,为了更快的熟悉业务,我总是下班后还在研究留学政策,移民政策······在学校里,老师们慢慢关注起我这个国际学生,除了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鼓励,也非常耐心的帮我解决一些学习上的困难。在工作中,我帮助到很多想留学的人顺利拿到学生签证,也帮助到很多想移民的人顺利移民。工作给我带来的自信和快乐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父母总是教育我:越努力,越幸运。回想起留学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像是装了马达一样每天高速运转着,虽然累,但从没想过放弃,因为一直在收获,一直在成长,一直在进步。

自我完善,历练成长:

2014年初,我兼职的公司开始转型,除了继续留学和移民方面的业务,老板开始涉足房地产领域。考虑到我学习的是工程专业,于是我拿着学校的成绩单自荐做一些工程相关的工作。老板对于我的每科成绩很满意,在观察我工作3个月后,老板决定让我做cost estimator 的工作,同时负责部分和国内房产合作人联系的工作。获得这样的专业相关工作经验,对我来说又是一次意义重大的进步。然而学校的课程已经进入最后一年,课程越来越难,压力越来越大,我一直在努力的协调好工作和学习,积极的处理好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作为留学生,在异国他乡孤独无助事必躬亲的惆怅,远离父母缺乏关爱的无奈,课余打工身心俱疲的辛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有所体会。而这些经历是国内读书无法遭遇的,是在中国父母包容下很难尝试的,这些经历也让很多留学生们比在国内的同龄人成熟豁达许多

留学让娇生惯养的我们有机会锻炼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有人群的地方,就免不了要面对、要处理人际关系。留学生们每天打交道的人群中有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与他们的交流与合作,能很好的培养我们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精神。曾经有很多留学生说过,留学得到的不止是学历,更重要的是获得包括“把自己丢在任何地方都能生存”的各种能力。在国外呆久了,会觉得自己是生活在一个世界上,而不是一个单一的国家。同时更换环境的心里障碍也小很多,你不会觉得那是一件多厉害或多艰难的事。

理解父母,内心强大:

我在新桥留学移民公司的工作期间,接触到了大量留学case, 有过很多和准留学生家长的交流。每一次交流,都让我深刻感受到天下父母心,感受到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和无私的爱。再加上自己工作赚钱的经历,让我更能体会到父母培养子女的不易,更加理解父母,从而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希望以后有足够的能力来报答父母的爱。留学的生活,让我变的成熟。以前大事小事都挂嘴上说,不会为父母考虑太多,现在更愿意自己多承担一些。因为一个不如意,一个不健康,都能让远方的父母放大多好倍的担心着。有时即使发着高烧,但还是要上课要工作,睡前看到家里的微信,即使很想抱怨,却最后打下了句“我挺好的”。每个留学生一定都有这样的经历,留学让我们内心慢慢变的真正强大。

充满正能量:

大多数西方人都是心态良好充满正能量的,很少去抱怨自己国家或者他人,他们茶余饭后的话题都是如何更好的去享受生活,去尝试不同的新鲜事物,比较正面积极一些在澳大利亚,麦当劳和肯德基里都是中学生在打工。这里长大的孩子“超过了18岁要独立”的观念很强,我的ABC同学每个人除了上学都有一份兼职,一些工作了的洋人甚至回父母家住会交给父母租金。西方年轻人的这种独立精神一直在深深地感染着我。坦白地讲,不要说我们这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就是久居海外的老华侨都感慨在国外奋斗的艰辛,可是周围的人都在努力积极的生活着,很多时候感觉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工作中,我有幸接触到很多找我们公司办理澳洲大额投资移民的中国企业家,他们奋斗成功的经历总是带给我满满的正能量。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也学到了更多自信,智慧,从容,幽默,谦虚,客观,谨慎·······澳洲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身边从来不乏成功的榜样,有心去看到正面的东西,会发现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是多么的美好!

小结:

留学的价值不仅是在国外学到了先进的文化知识和理念,开拓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和修养,如学会节俭,懂得感恩,培养沟通能力、表达能力、适应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更重要的是让许多像我这样在温室里长大的独生子女不再依赖父母或他人,学会了独立担当,自信面对和规划自己的人生。

在前不久,我刚刚考到了移民要求的雅思成绩(4个7),准备毕业后移民澳大利亚。那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以后的路上,我会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