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因台湾之行而完整(刘欢乐)

发布者:陈梦莹 浏览次数:463

 

离开台湾已然半月有余,不自觉地像着了魔般还在默默地回忆着在台湾的点点滴滴,那一幕幕记忆碎片成了我记忆中最美的花瓣!耳边,仿佛还回荡着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口中,仿佛还回味着阿婆的芋圆莲雾的甘爽;闭上眼,仿佛飞机刚刚降落在宝岛......

我曾经走过半个中国,以为这里不过是寻常世界的一隅——然而天外有天......当然,我希望它如此神秘值得探索,因为,我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在我人生最关键的迷茫期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信仰、核心价值观;培养锻炼自己的韧性或一些我不知道的东西,然而,我发现,美好的事物太多,年轻求变,但生命太短,我不可能什么都得到,机缘与能力与选择,旅游/交际/学习(证书、比赛、专业)每一样都那么诱人,刚来到还那么迷茫的我就又要面临一个抉择......我必然会错过些什么,但如果保持这颗探索的心我也会抓住些什么,所以我只管大胆走出大陆就会通向未来......

学校的大巴带我们到宿舍时已经是凌晨点多了,下车的那一刻所有的倦意都消散了,宿管阿妈和学长们都在楼下迎接我们呢,井然有序的办完入住手续,来到房间发现床铺已经铺好,怀着新奇的心情仔细打量了房间的陈设后迫不及待的跑到隔壁几个宿舍畅聊了好一会儿才回房沉沉睡去。翌日晌午我和舍友出去买生活用品才发现彰化的街道窄的有一股浓浓的日式风格,打开手机,那明晃晃的台湾大哥大几个字映入眼帘,想起没有数据流量导航都开不了,有一种深深地独在异乡为异客之感,大街上找不到垃圾桶和卫生间纠结了许久,一问才知道都藏在便利店里了。台湾的几家连锁便利店真的是垄断了日常小商品市场,不仅令我赞叹它的成功,那空调房里便利的桌位确实是歇脚的好地方,顺手买点饮品便是便利店的营业额。

建国的图书馆藏书古今中外都略有涉猎而且借书一次可以借好多本,还有租影片观看的影院区!学习之余还可以看个电影放松,让我小小的兴奋了一下,唯一不习惯的就是从右向左竖着写的繁体字书。由于建在山上再加上本来就是学校最高的楼,在图书馆顶楼俯瞰全彰化市区也是美不胜收的,不过外表自然没有母校江苏建院的图书馆那么高大上了哈哈。

我最喜欢建国的选课制度。在大陆你只能选两门只有1.5学分的公选课在晚上上,而在台湾建国1331门课任我们挑足学分,如果有必要必修课甚至都可以退选,开学还留有两周的试听时间给了我们充足的自由和自我选择权,这样我可以自由的选我喜欢的和专业相关的课,再也不用上那些没兴趣自己认为没用的课了,毕竟,兴趣是最好的导师。还有那方便快捷的师生部落格特色系统,上课素材PPT,交作业,讨论区都在系统里,使学习变得方便又高效。

第一天上课,认识了亦师亦友又对我们照顾如亲的王老师王俊杰老师,他带我们来到了智慧家庭实验室,在马立山老师开发的手机APP平台的帮助下,我真正体验到了什么叫人工智能,什么叫物联网,一个手机在手,家里的所有电器都可以遥控,甚至可以声控,摇晃控!

后来,我加入了王俊杰导师的实验室,虽然表面上看起来略显杂乱,但是里面个个都是精英。进实验室的门坎便是给我们一辆ABBCar和一本材料,就让我们自己背150行程序,自己找学长问问题,一周之后便考核我们接线程序设计并让车成功避障达到实验要求才可以继续留在实验室。而就是得益于在王老师实验室的种种锻炼,为我后来考PCP嵌入式证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顺利拿到证照。而在实验室的日子里我收获的另一项荣誉便是机器人大赛银牌奖。说起这个机器人我真不知道是该恨他还是该爱他,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的机器人这回静静的躺在我的手里,想一想这16颗马达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就像人一样四肢健全翻身倒立跳舞都可以做到。不过第一次操作太过紧张便烧坏一颗马达,据说这马达一个200多人民币,之后一周就没敢碰他,一直看同学在做,等我慢慢熟悉了这16轴机器人的“脾气”后,我终于慢慢敢于再次操作它了,这真是一个漫长痛苦的开始。索性,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顺利参加比赛并拿到了银牌奖。最后,我参加了台北国际创新海报发明竞赛,初来乍到的我们对国际竞赛一无所知,还好有和蔼的王老师和异常热心的纪孟洋学长的耐心指点,经过多次修改、打搞、制图、重新构思又多次修改,终于心满意足的交稿了。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得知我们小组得到银牌的那一刻我不感叹,功夫不负有心人啊。之后,学校专门包车带我们去台北领奖,沿途还带我们去了淡水渔人码头游玩。那里的建筑风格和如画江山让我流连忘返。到了台北国宾饭店,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里面的华丽装修感受到浓浓的严谨气息。一段由创新发明协会会长陈词的开场白后,便见到了由好多保安护送媒体簇拥的台湾二把手上台为获奖者颁发杰出贡献奖。让我也亲身感受到政治人物和媒体团的气场,希望将来有一日我也能万众瞩目。颁奖结束后我又与美国大学校长,乌克兰某院长,等等达官贵人合影留念,这将是我一生的荣誉记忆!

在校期间的课余时间,我又积极考取各种其他国际证照。如微软的IC3GS4SOLIDWORKS的原厂证照以及AutoCAD2015的原厂证照。这些满满的记录了我在台湾的收获。

建国科大有三个老师我特别喜欢,第一当然是对我们照顾无微不至的王俊杰王老师;第二便是讲课的激情无人能敌的郑院长!他把原本枯燥理论的翠思思想结合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加上对教育事业热爱的激情讲演的一场具有吸引力,感染了好多学生,一节课罢,我们都忍不住上前和他拍照。第三则是我的人文地理林老师,平时上课和蔼可亲,有次我一不小心睡过头迟到了一节课还宽容理解了我。最重要的是讲台湾历史人文老街的那节课,我无意间说周末打算去九份玩玩看,老师专门从几十条老街里挑出九份老街结合他的游玩经历来着重讲,听完林老师的那节课我感觉比我做一周的旅游攻略都管用!要说玩的话,肯定的南湾花莲的七星潭和台中的高美湿地大概是最美的几个地方了把,可惜到我走日月潭和阿里山这一全国文闻名的景点都再没多余的资金去了。相较之下我最喜欢台湾的泳池,一年四季都开着有学生证价格也便宜,对于没多少零花钱去旅游又喜欢游泳的我来说那里就是天堂!而且它还给了我一个漂亮贤慧的女朋友。

福尔摩沙是葡萄牙人对宝岛台湾之美的赞叹,在这里我失去的,不仅仅是语言的能力,我得到的,也不仅仅是未所经历的见闻。满满的都是回忆,这些天过得无比有激情,涨了大陆3年也涨不了的见识,学到了许多知识,考到了4本证书 。还拿到三张奖状,交到了校内外好多很棒的朋友,还认识了好几个外国朋友并和其中一二成为很好的朋友,重点追到一个川妹子女朋友,哈哈哈这些,在大陆也就只能想想,是宝岛台湾让这个梦成为了现实,还有很多核心价值观及对我思维模式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些比什么都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