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行交流心得(武雪)

发布者:陈梦莹 浏览次数:489

 

九月十日,我背上行囊启程。

记得那天下着雨,但是并没因糟糕的天气而打破心中的喜悦,还是露出许些激动在心中,充满着对台湾的向往和好奇,可能每个人都对新鲜事物都有种求知欲和渴望一样,让人思考与幻想,想着会有一段奇妙的经历与未知的探索,我期待它的到来。

整理,等待,喧嚣,飞行,到达,我来到了这片美丽的土地,准备感受着亚热带给我带来的温暖与热情。

第一天,根据个人情况整理着东西,让一切事情正规下来,安顿下来,但是心中还是最想去感受亚热带的一切一切,据说这里的美食会让每个人成为一个孤独的美食家只要你有一张爱吃的嘴和一颗吃货的心,那么当你静静的享用美食的那一刻,你会陶醉其中,果不其然我已经陶醉了~~这里的人或许是受到了气候印象?那么热情就像是亲人般温暖,旧友相逢的热情,maybe!服务至上的思想已经让他们牢记心头。

日子一天天过着,各种新鲜事物冲击着我们的内心,让我们每天都是开心和新奇,但是更重要的是来学习他们的学习方式和新式的教育模式,感受它地给我带来的不同学习体验。

首先呢选课当然以建筑为主,但是其他的选修课相对内陆的课程更注重了学生的兴趣发展,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专业涉及面较广,相对可以更好的发散学生的思维,就比如我吧,我选了一个美甲课,在国内有这个课的学校不多,通过这个其实可以培养学生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怎样以最好的颜色搭配给指甲增光添彩,出众非凡,建筑也不例外,建筑外表通过颜色的搭配就可以给人不同的感觉和视觉上的冲击力。还有很多,例如课余的选课有形体课,这个其实对学生的姿态有了很大帮助,端庄仪态是对对方的起码尊重,同时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也增加了自身的气质。

选修课如此丰富但主要看主修的专业的教学方式,来体验一下台湾的教育是否与陆内的有所不同呢?

到了这所大学,我主修呢是室内设计。其实这些专业在大陆都有,但是或许他的教学方式会又不一样。在主课的开始,就感知到了其中的特点,就是自学性加上个人动手操作能力,这是与大陆不一样的,在大陆老师多是在讲台上讲下边的学生也就吸收着,并没有创新,吸收了理论和客观上的知识体系,真正运用到实践上可能会缺少创新,但是在台湾这所大学,老师讲是一方面,但是更注重了学生的操作,让学生在实践和创新中不断的巩固知识和发现探索,这样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发现了关于自己不同的问题,从而提出不同的问题老师也可以从不同的方面进行解答,更有利于了学生的学习性。在课程期间老师就抛下了一个课题,运用航运港的集装箱对台湾某一特定区域进行装饰形成一个用集装箱建筑而成的建筑,这样集思广益扩大学生的合作,根据老师所设定好的要求进行这个课题的研究,最后形成模型到期末进行展出,这样加强了学生的使用途径运用测量,查阅资料,实地考察,还有材料的运用,咨询老师等等,到最后给出一个最好的成果。我运用了很多舍内设计的同时,我运用了在大陆学习的城市规划的专业进行了设计,设计了以多个集装箱子的建筑与广场,制作后颇有感触,感觉自己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意识与了解。

当然进行的实践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学习项目——软件

到了台湾认识了两个新软件,在陆内大多学习的可能是CADSketchup较为广泛,但是到了这里认识了PSRevit。俗话说当一个好的设计员一定是要学会五大软件,cadSUps,3DMAXrevit,所以说到了这里就了解和学习一下,还可以考一个关于revit的一个国际证件对以后找工作有着很大的用处。通过revit的学习,了解了不仅仅是cad一种建筑软件,它是集成了cad3D的感觉,很方便的通过平面 立面还有剖面进行的一个合成软件。当然ps用处也非常的大 ps可以有效快速的帮助我对大楼外部内部进行广泛的修饰,给客户以建成前大楼的整体概况有很多了解。
   
到了台湾之后,一个学建筑的学生自然对当地的建筑风格进行深入观察,台湾的建筑整体风格给人不是高楼大厦而是平楼较多,有中式和日式的结合风,给人以亲和感,感觉有异乡的特色,给人记忆犹新的感觉。在台湾的小街道胡同,并没有大陆的嘈杂,而是干净整洁有着无限创意与故事的感觉,想让你一直走下去的感觉,感觉下一个路口会出现另一种幻觉,可能与当地人有关吧。当然也不是没有高楼大厦,在台北的101大厦在世界建筑中也是闻名于世,它结合了中国元素很多以塔为外形和竹子的品行再加上了中国古钱的点缀,101大厦给台北人但感觉就是在台北各个角落就能看到它,让他们心中看到了它就知道到家了。

时间慢慢的过去,时间过的好快,几个月就这样过去了,那时坐在看台上感受着不一样的夕阳,在九份感受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小雨,在垦丁感受着世界一级棒的海洋给自己无限宽广的胸怀,在彰化给我留下的美好的回忆。

就这样,台湾留学之行画上了圆满句号,或许有一丝遗憾,有收获,还有归心似箭,但是不悔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