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赴台交流(张汇文)

发布者:陈梦莹 浏览次数:445

 

我是建工14-12的张汇文,回想起上学期赴台交流时的学习、生活经历,令我十分激动,回味无穷。

首先,这是一次没有回头路的交流之旅,刚开始我们就得知赴台交流只允许入台一次,期间不能以任何理由返回大陆,否则就是交流失败,在台湾与大陆的学习都会被耽误。特别王静老师在去之前给了我们很多重要的忠告,比如注意保持健康,远离危险活动等等,我都记在心里。这次赴台没有家人的帮助,生病严重回大陆也会功亏一篑,所以我们一直很小心并且积极的生活着。第一次这么久不回家,也锻炼了我的独立能力。

 

刚到台湾就被美丽的夜景所震惊了,这应该会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吧。所以刚来的时候就感觉十分亲切,说到这里,就顺便提一下,台湾人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十分亲切的,刚到台湾时这里的信号灯不是太能看懂,旁边一对老人非常热心的教我们怎么看,我们也就学会了,就在这之前,我们没有看懂时老是闯红灯,但是这里的车都会让着我们先走,哪怕是我们闯了红灯,也难得按一次喇叭,这点让我十分佩服,我们也不是故意闯的红灯,希望大陆有素质的民众越来越多。

(这就是那个非常复杂的十字路口)

说到素质,在台湾有两点让我十分感慨。有一次我们吃完饭从台中回彰化,我们静静的坐着公交车,车内十分静谧,这时候有人按铃下车了,下车之前所有人都对司机说了声谢谢,为此我十分震惊。台湾有些公车特别长,从中间的门下车就好比在大陆的公交车前后门的距离,隔着那么远的距离,不忘跟司机说声谢谢,感谢他们的辛苦工作,我感到十分惭愧。另外台湾除了台北这样的国际化都市外,基本没有垃圾桶,在我们学习生活的地方彰化,根本看不到一个垃圾桶,因为在台湾垃圾都是分类回收处理的,也没有像大陆这样的垃圾桶,我们在这里也没有看到过环卫工人,民众都十分爱护环境,即使没有垃圾桶,在路上也看不到垃圾,我觉得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不随手乱丢垃圾,都是我们大陆十分欠缺的。台湾人有时候也问我们,大陆是不是没有垃圾分类资源回收,我不好意思的说也不是没有,只是有点少,然后台湾的人就告诉我们要在这学好回去推广啊。

我原本是土木专业的学生。在台湾,我们也学习了相应的课程。特别是道路工程和非破坏性检测。

 

首先非破坏性检测是一门非常深奥的学科,并且十分有用非破坏性检验又称无损检验,是指检验时产品不受到破坏,或虽然有损耗但对产品质量不发生实质性影响的检验。如机械零件的尺寸等等大多数检验,都是属于非破坏性检验。现在由于无损检查的发展,非破坏性检验的范围在扩大。所以将来在大陆,这将会是一门非常热门的学科与技术。我感到非常幸运。

这就是我们当时在做的实验,老师教我们检测混凝土强度是否合格。

 

 

另一门学科道路工程我觉得也十分的出色,老师带着我们到现场参观苏花改 工程,也就是苏花公路,这条公路在我赴台之前就已经得知了,2010年台湾苏花公路因暴雨发生坍塌,有269名大陆游客受困,249人已脱困,20人失联。所以,台湾自从那件事之后就一直非常重视沿海公路的建设,这条公路的修建涉及了很多因素,技术,工期,原住民,生态等。在台湾,建设一条公路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设计与审批,差不多有12年的世界吧,政府与民间会进行生态评估,就是这条公路在建造之后植物与动物会不会收到非常严重的影响破坏,许多工程的设计因为这一点要进行很多很多次,许多公路也会进行生态通道的道路设计,也就是为野生动物建设特别的生存通道。

台湾东部沿海的道路由于地形崎岖,靠山环海,修建十分困难,苏花改工程到现在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可以说台湾的道路工程技术比大陆要高出许多,因为大陆大部分地区地形都十分平缓,而台湾则十分崎岖,而且处于火山地震带,修建与维护都要难上许多。所以我又非常幸运的在台湾学到了一门非常厉害的学科,对于我将来土木工程的学习也是十分有帮助的,以后或许我也会遇到道路、桥梁的建设。我们老师特地请来了负责苏花改公路的领导为我们讲述攻克难关的过程,我也牢牢记载了心里。

 

就在学习课本知识之余,我们也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当年很多历史文物都被蒋介石带走了,就是藏在了这里,进去一看果然都价值连城,特别有历史沉淀感,由于不能拍照片,我们也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在博物馆里,我们跟着导游,听他们讲述一个个文物的故事,陶醉其中。有很多文物都是由当时移居台湾的大陆人捐赠的,非常感谢他们的慷慨捐助,有幸看到这些文物。

由于大一学习的建筑力学太难了,到了台湾,我又选择了一门相近的学科进行补习,也让我的知识得以巩固。

 

在这学习期间,我们也参观了101大厦,每年101在元旦都会有一次盛大的烟火,而今年的烟火的投资接近3000万台币,听说由于耗资太多,加上空气污染,今年将会是最后一次,我们考完试跑到台北观看了这次烟火,方圆1公里的马路上也都坐满了人,都非常期待这次的烟火。

 

台北101大厦,可是在迪拜塔建成前,可是世界最高的建筑呢,对于我学土木建设的学生,见到这样建筑领域里如此出色的大楼也是十分的激动的。

在学期最后进行的考证考试也是非常的顺利,最后我也考到了两个证回到了大陆,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外出学习的机会,我也十分感谢王静老师的教导与提醒,最后,赴台之旅也画下了圆满的句号。